Sunday, April 02, 2006

沒有小販的都市--序言

沒有小販的都市?

對「小販」的管制,可以說是殖民地政府留給特區政府的一大遺產。而近年市政人員大力蕩小販,如果從一個較長的歷史角度看,可以說是為了實現當年殖民者無法實現的夢想:一個沒有小販的香港。

實際上,對統治者來說,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,是需要極為強大的體制力量才能完成的,因為在街頭買賣,實在是普羅市民生活的重要部份,特別是香港地價與日暴增,經營一定小商舖實在成本太高了,小販成為低成本的自僱行業。

而小販隊拉錯人、暴力對待被捕者之所以出現,正是政府想進一步淨化城市空間、干擾及規範平民的經濟生活時,必然產生的噪音。真正有問題的,不是「小販隊訓練不足」、「制度未臻完善」,而是政府心目中的「小販」形象,以及殖民者傳染給我們的管治哲學、城市美學。
(轉載自街角第二期)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