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April 05, 2006

街邊魚蛋檔促進旅遊業 (轉載自<街角>)

只要做好衛生條件,魚蛋檔為何不可存在﹖當局經常用「衛生條件差」、「阻塞交通」和「影響市容」等藉口來趕絕魚蛋檔,可是魚蛋檔的地道特色,卻是不能抹殺的。

新成立的食物環境衛生署,繼承了市政總署的工作,大力掃蕩無牌熟食魚蛋檔。不過,魚蛋檔從來都不會在香港絕跡,依然受到歡迎。魚蛋檔在香港人心目中﹐究竟有甚麼魅力呢﹖

以前,香港魚蛋檔售賣的魚蛋,很多都是自己生產,款式和味道都有很多種類。可是,無牌魚蛋檔的經營,逐漸被政府的宣傳機器抹黑,和市政總署的大舉掃蕩,而令生存空間日益減少。為了減低損失,只好向成本較低廉的製造魚蛋的工場取貨,款式和味道都逐漸沒有大變化。

話雖如此,魚蛋檔的獨特街邊風味,在全世界可謂數一數二。雖然是同一類魚蛋,在不同區域的街邊,和在那些一式一樣的街市大廈裡吃,感受截然不同。可是,這種感受,在政府的宣傳機器下,被大力抹黑,如同清潔運動,隨地拋棄垃圾的行為,被塑造得令人厭惡一樣。

現在,無牌魚蛋檔固然被趕絕,即使是有牌的,大部份都得不到保障,隨時都會被趕往他處。除了廟街和女人街等街道的攤檔,由於其存在已久,或已成為了國際知名的觀光點,受到保障之外,在其他地方的攤檔,可算是被趕盡殺絕。大部份香港政府大力宣傳的地方,不是高消費,便是刻板呆滯,全球都市都有類似的地方,對旅客的吸引力實在不大。相反,這些平民化的小攤檔卻價廉物美,以特色取勝。

香港近年來旅遊業不景氣,所以視一系列基礎建設如救星一樣,例如迪士尼公園等主題公園、生態旅遊、青馬大橋等道路建設,還想抄襲一些外國已有的景點,可是就是忽略了本地地道的特色。大量證據證明,這些建設對本地以至全球經濟,並沒有很大的作為,反之,負責建設的相關財團,卻是連年的盈利增長。

只要做好衛生條件,魚蛋檔為何不可存在﹖當局經常用「衛生條件差」、「阻塞交通」和「影響市容」等藉口來趕絕魚蛋檔,可是魚蛋檔的地道特色,卻是不能抹殺的。那麼當局對市容的想像,又是否過於跟那些國際大都會歸一﹖這是很值得大家商榷。

街邊魚蛋檔的風味,理應成為香港地道的特色。

李育成

(此文轉載自街角)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